学院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医学教育规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5-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5日至27日,万杰医学院在济南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鲁商集团驻万杰医学院工作组及学院领导李明泉、匡奕珍、王琰璧、高培福、徐史明、杜敏出席了会议,大会全票通过增补万杰医学院财务总监王世学、万杰医学院纪检书记徐史明、基础医学部副主任郑长民为学术委员会新成员。大会共分为三个板块进行,议程丰富而紧凑,重点完成了如下工作:

一、与会专家对药学本科及医学影像学等四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议,匡院长从人才培养方案的系统性及规范性角度出发,详细阐释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和具体内容。与会专家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一致认为,这四个专业的改革,全面反映了学院教学“三项改革”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值得肯定。

二、审核并通过了《山东万杰医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稿)》。

三、决定试办《山东万杰医学院学报》,通过了《山东万杰医学院学报管理制度》,对学报编辑委员会成员的提名名单进行了逐一审议。试办《山东万杰医学院学报》是学院科研工作的一个创新点。学报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入推动科研工作,使科研能够更好的为教育教学服务,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教科研水平。

四、开展了如何将普通高等教育规律与医学教育规律相结合的研究讨论。袁聿德教授汇报了医学院学生临床操作技能的重要性,王琰璧教授重点对临床实践教学在医学教学中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提出了临床医生与教师之间互相交流的重要性。

鲁商集团驻学院工作组组长李明泉教授,深入剖析了医学教育规律与高等教育规律的区别与联系,从学校管理的内、外部联系角度,精辟归纳了十六条普通教育规律与医学教育规律的结合点。他指出,医学教育是一种实践性要求很强的教育模式,是一种倾向于最大化“成品”的教育,直接为人服务的特殊的岗位需求,规定了医学教育是一种高规格的精英式教育。报告结合学院的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学生管理的实际,有理有据,使全体与会代表统一了认识,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最后,李明泉教授对大会做了总结,他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此次大会的成功点和不足之处,要求将“医学教育规律与高等教育规律相结合”的理论研讨继续深入的开展下去,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水平,真正按医学教育规律办学。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专家合影留念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