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学生“早期接触科研”的培养目标,规范大学生的科研项目研究过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现面向全校征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具体要求如下:

一、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研究类型及研究期限

主要包含创新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及基础医学研究、学科专业前沿问题研究等需要较长研究期限或大量基础性实验分析研究,研究期限一般为2-3年的较大型项目。

二、申报范围

凡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申请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者必须学业成绩优秀、善于独立思考、实践动手能力较强、对科学研究等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具备从事科技创新的基本素质,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协作精神。

三、指导教师

申报项目组须由学生选定或学院配备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并承担科研课题,具有项目研究所需的业务水平和相应的科学研究能力,指导教师应注重对学生知识结构的拓展、对创新意识的启发、对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创新创业训练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挖掘潜能、激发创造力和创业意识,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创新创业能力的形成。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指导职责,负责全过程指导学生进行创新训练、实验研究、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定期组织学生讨论和交流,每两周至少与学生见面指导一次。

申报项目中,凡需要实验指导教师的,必须增加实验指导教师,可作为第二指导教师,表格中涉及实验指导教师,如未填写,未经过该实验指导教师签字的,该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再对项目进行任何指导。

四、选题要求

要求思路新颖,应具有学术性、实用性、探索性、创新性和先进性等特点,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特色鲜明,目标明确,经费预算合理,以解决本学科及其交叉学科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与社会、生产、科研等实际相结合。

重点鼓励调查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社会问题、药物研发、疫苗研发等研究项目。

五、项目管理及时间安排

1.申报及立项阶段(2021430日前)

学院下发大赛通知,各学院进行宣传发动,学生自主联系指导教师,确定申报项目,学生向学院提交《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指导教师审阅并签署推荐意见。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对申报项目及申请者进行评审,并对推荐项目提出评审意见。

各学院自行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开题论证并确定推荐立项项目经费支持额度,按照专家意见对申报项目进行排序,将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1)、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于418日前上报到科研处,同时电子版上报科研处办公邮箱(qlyyxykyc@126.com),科研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科研处汇总推荐项目,综合考虑推荐项目的质量、数量以及经费情况,制定全校立项比例,确定立项项目及经费支持额度,并发布公文。

2.项目开题及实施阶段(20215月—202210月)

所有立项项目由各学院科技社团统一管理,各学院严格按照《齐鲁医药学院科研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大赛管理办法》、《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管理办法》对参赛项目进行开题、中期检查管理和经费指导,相关材料交科研处存档,相关表格可从科研处下载专区下载,科研处组织专家对研究项目进行抽查

学生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如有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违反项目经费使用规定、恶意套取项目经费等行为,按舞弊论处,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指导教师和学院社团应严格审核研究项目的经费使用,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停止该学院本年度的大学生科技活动经费,并追究指导教师责任。

3.项目结题验收阶段(20221115日前)

各学院组织相关专家及时对学生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工作,验收结果统一上报科研处审核并存档,上交材料包括项目结题结果汇总表(按照优劣排序)、中期检查报告、研究报告、结题验收会议记录、结题验收专家组意见,以上材料一式一份。另提交研究报告的电子版。

学生在完成项目并验收合格后,可自愿申请参加当年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相关奖励按照《齐鲁医药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暂行办法》执行

 

联 系 人: 成洪达

联系电话: 2829248

 

 

齐鲁医药学院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1.4.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科研处

友情链接